国际处
陕西科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在线教学工作简报
2020年04月24日 10:52

截止2020420日,国际教育学院线上教学运行了六周,本学期已过三分之一,授课教师已熟练掌握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和技巧。语言课课堂上,教师加入大量的讨论、分析等交互环节,能够在师生间、学生间形成良好的互动;专业课课堂,教师积极探索不同平台的特点,采取混合平台教学,优势互补;基于国际学生小班教学的特点,教师更加关注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有效保障了线上教学质量。现将在线教学总体情况简报如下:

一、线上教学总体情况良好

目前国际教育学院开设课程共计18门(其中语言公共课8门,专业课10门),涉及国际学生69人,开设专业课的学院有轻工学院1门课,电控学院2门课,经管学院3门课,环境学院4门课。另材料学院拟于58日起开课4门。任课教师出勤率达100%,在国际学生出勤率80%。其中72.7%的教师使用钉钉国际版平台,9.1%的教师使用微信平台,9.1%的教师使用腾讯会议平台,9.1%的教师使用超星学习通平台。100%的教师采取直播方式授课。


教师授课平台统计


针对学生和教师做的线上教学调查问卷显示,教师对教学平台给予满意度7分以上评价(满分10)的为81.8%;学生对线上教学满意度6分以上为83.3%,教师对线上教学满意度6分以上为81.8%


教师对授课平台反馈

学生对线上教学的反馈

教师对线上教学的反馈


总体来说,师生已经普遍接受了这种授课方式,教师们能够做足课前备课、细化课中管理、强化课后督促,学生也不懈怠,积极投身于线上学习,学习内容落到实处。师生们对线上教学的流程更加清晰、操作更加熟练。

二、多措并举抓线上教学,国际教育学院积极服务师生

1、加强线上监控,提升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课堂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主阵地。国际教育学院对各授课教师教学情况认真进行持续性跟踪检查,坚持深入一线课堂,查看考勤、听课、查备课,关注课堂氛围;收集了大量的教学过程材料和线上教学数据,积极为教师教学服务。

环境学院李英宣老师PPT+在线对话式教学

环境学院魏婷老师PPT+zoom软件教学


电控学院古婵老师微信平台+PPT


管理学院宋宝娥老师腾讯会议平台


2、组织教师参加培训,集体充电练内功

为提高国际学生的中文水平,夯实授课教师专业知识,改进教学方法,增强教学能力,国际教育学院积极关注国家汉办等相关机构,利用大量公开的各资源,第一时间组织教师参加各项线上课程培训,提高对外汉语授课质量,提高对外汉语教师跨文化适应能力,促进对外汉语教学发展。

组织教师参加在线教学培训


3、总结前期经验,巩固教学成果

对课堂氛围浓烈、师生互动频繁的教师和课堂,总结线上教学特点,分享给各位教师。通过树立典型,坚守育人初心,全力奋战线上,形成良好的教、学、研气氛,反思促教学,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Level3听力课程的王伟华老师分享教学经验


三、线上教学目前还存在的问题

语言类课程对师生互动要求尤其高,教师必须听到学生的回答,才能确定学生的发音是否正确,是否理解老师所讲的内容。部分语言公共课授课教师认为国际学生线上课程过程的互动交流积极性有待继续提高。经过调研,影响出勤率和互动效果最为显著的因素是国内外时差。

授课教师认为线上课程存在的问题


学生线上课堂遇到的问题


四、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的措施

1、关注国际学生思想动态,加强管理

尤其在当前疫情下,要对国际学生多一些关心。国际教育学院将定期与学生进行视频连线,及时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对国际学历生,我们将与学生所属学院和导师一起合作,加强管理做到有备无患。

2、组织更多形式的活动

学生和教师都希望组织更多可以参与的活动,通过活动既可以增加学生归属感、提高学生组织能力、展示个人的特长,又可以加强各国学生之间的了解、增进学生间友谊,同时让国际学生对中国文化、社会生活有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国际教育学院将在组织学生参与活动方面做出更多的策划和努力。        

国际学生希望国际教育学院提供这些帮助


授课教师希望国际教育学院提供这些帮助



二〇二〇年四月二十一日

国际教育学院


上一条:王海燕副校长检查2020年国际处春季学期复工复学准备工作 下一条:“独叶难成帚,齐心方能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