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处
【行前公示】陕西科技大学王学川等5人因公赴新加坡、日本进行学术科研交流
2019年05月07日 10:08

因公出访任务行前公示表

组团单位

陕西科技大学

邀请方及简介

南洋理工大学(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是新加坡一所工科和商科并重的享有世界盛名的科研密集型大学。针对地球淡水资源缺乏以及水污染的情况,南洋理工大学2008年成立了南洋环境与水资源研究所,致力于环境和清洁水技术的研发。目前该机构已将其跨学科研究成果应用到工业和相关社区发展,被誉为全球九个著名水资源研究机构之一。对于水中污染物的处理以及海水中无机盐的脱除淡化有着雄厚的研究基础。

日本北海道大学湿软物质研究室(Laboratory of Soft & Wet Matter)是世界著名的湿软物质研究室,同时也是世界合作研究与教育研究所的软物质站点。该研究室主要从事水凝胶及弹性体的相关研究,多种世界著名的水凝胶工作均出自该研究室,例如:高强度双网络水凝胶(DN gel)、自生长水凝胶、自修复水凝胶(PA gel)、多彩水凝胶等。该研究室在水凝胶结构与力学行为、表面与界面、水凝胶的医学应用等理论研究也有显著成就。

出访背景及原因

 新加坡出访背景:制革厂废水排放量大、pH值高、色度高、污染物种类繁多、成分复杂。主要污染物有重金属铬和无机盐等。废水所带来的危害主要有:(1)皮革废水色度较大,如不经处理而直接排放,将给地面水带上不正常颜色,影响水质。(2)皮革废水总体上偏碱性,不加处理会影响地面水pH值和农作物生长。(3)氯化物含量高会对人体产生危害,硫酸盐含量超过100 mg/L时会使水味变苦,饮用后易产生腹泻。(4)皮革废水中的铬离子主要以Cr3+形态存在,虽然比Cr6+对人体的直接危害小,但它能在环境或动、植物体内产生积蓄,会对人体健康产生长远影响。

日本出访背景:动物皮作为肉食行业副产物,是一种自然界中存在量大、可再生的动物生物质资源。动物皮的高值化利用一直是皮革和生物质化学与工程学科领域的研究热点,也是传统皮革行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出路,其永续利用也符合绿色化学中的原子经济性的思想。动物皮胶原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生物功能性、可降解性等,是良好的生物医用材料原料。高强度水凝胶是近年迅速发展的具有广泛应用潜能,尤其是在生物医用材料方向,皮胶原与高强度水凝胶研究的有机结合,有利于拓展动物皮的高值化利用领域。

出访国别、天数及

任务

(日程安排另附)

        新加坡:4天,交流制革废水处理方向的研究,分别针对制革废水中的含铬废弃物以及无机盐等污染物提出行之有效的处理方法。

日本:4天,交流生物质功能材料的研究,了解高强度水凝胶的合成、应用及机理研究,探讨利用明胶合成高强度水凝胶的可行性及应用潜力。

经费预算及构成

国际旅费 7082 /人,伙食费 2700 /人,住宿费 4900/,签证及其它费用 2300 /人。
小计 16982 /人,共计 84910 元人民币。

经费来源

科研经费

团组人员名单

姓名

单位

职务

备注

王学川

陕西科技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副校长

朱兴

陕西科技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副教授

张慧洁

陕西科技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副教授

韩庆鑫

陕西科技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副教授

侯梦迪

陕西科技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研究生

上一条: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研究生留学讲座通告 下一条:【通知】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申请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