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处
我校外籍教师的“国际青年中国行”
2021年07月12日 16:55

6月23日至27日,我校外籍教师Pablo Sanchez Arroyo(沈保罗)参加了由全球化智库(CCG)和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共同发起的“国际青年中国行”走进陕西的活动。来自不同国家的青年们在新闻纪念馆学习红色历史,传承延安精神;在兵马俑感受古老文明,探访考古奇迹;在创新港体验先进科技,畅想智能未来。他们纷纷感受到中国城乡发展的巨大变化,增进了对中国历史文化的理解与认识。央视新闻联播、新华社、澎湃在线等多家新闻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本文为我校西班牙籍教师的活动记录的部分报道。

大家首先来到延安新闻纪念馆,新闻纪念馆位于延安精神城区清凉山南麓,是全国唯一的新闻事业专题纪念馆,馆的外型呈窑洞形,意寓着党的新闻事业从延安的土窑洞里创建和发展起来。国际青年通过四个展厅依次展示的一件件文物、一幅幅珍贵历史照片以及一本本革命抗战文献,近距离了解了党的新闻事业发展历程上的诸多重要纸面材料与实物资料。近一个小时的讲解,国际青年了解了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在艰苦的条件下,向外界客观真实地展现共产党的政策方针和抗战情况。

接着,国际青年又参观了位于延安“红星园”文化园区的一个防空洞内的“国际友人在延安”展览,党史专家通过400余幅老照片为我们讲述埃德加·斯诺、白求恩等国际友人,他们投入到火热的革命斗争中,与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之间结交下真情友谊的感人故事。沈保罗由衷感慨道:“我愿意回校将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讲述给更多的外籍教师,让他们也多关心中国、理解中国、宣传中国,为中外友好交流做出自己的积极贡献。”

随后,国际青年又来到了延安安塞区南沟村。这里曾是个省级贫困村,政府按照“三变”改革的思路,带领当地居民开展了扶贫工作,成功实现对外招商引资,将贫困户的土地统一进行流转,建起了生态农业示范园。

最后,国际青年来到了西安,参观了驰名中外的兵马俑、碑林博物馆、大唐西市和回民街。所到之处,他都会向一行的朋友们激动万分地提起西安现在是他的第二个家乡。除了感受了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之外,国际青年一行也领略了先进的现代化,他们参观了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校园,了解了“智慧学镇”建设和科技创新成果,还与青年学者以及企业代表举办了“创新、未来”沙龙,感受古丝绸之路起点上的新发展风貌。“这个新校园确实令人印象深刻,不仅因为它的美丽,更因为它的新技术是未来世界新发展的一个缩影。”沈保罗激动地娓娓道来,“我非常感谢此次活动的主办方和陕科大国际处的组织者,为我们提供了这次丰富充实的文化体验活动。希望越来越多的国际朋友到中国来,亲身体验中国的巨大发展,看到中国科技进步、现代化进步、文化博大、历史悠久,一定会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

新闻小贴士:

作为“国际青年领袖对话”(Global Young Leaders Dialogue,GYLD)项目的一部分,“国际青年中国行”活动是在全球化智库(CCG)和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共同发起,来自不同国家和不同领域的国际青年英才对话机制的开展下,旨在通过在国内开展有趣味、有特色的参访和交流活动,让国际青年探寻中国美丽的江河与大地,体味灿烂悠久、兼收并蓄的中华文明,感受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最真切、最朴素的向往,让来自不同文明的中外青年能更好地认识彼此、认识自己,同时将汇集青年智慧,为探索全球发展之路、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青年力量。未来,还将邀请更多国际青年英才参与GYLD活动。

上一条:我校10名研究生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项目全额资助 下一条:程启民先生书法作品捐赠仪式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