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处
停课不停学,​陕科大外籍教师的一日线上教学记
2020年03月05日 11:28


庚子鼠年突发的疫情虽然让开学的脚步慢了又慢,但学习知识不仅限于课堂面授的形式。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教学工作的相关精神和安排,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部署下,我校的外籍教师线上教学工作也在国际处的协调下紧锣密鼓的进行着。

一、积极响应,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由于疫情原因,我们遇到了一些外籍教师尚不能回国,教学存在时差;一些外教由于网速和软件操作原因,线上教学在试验阶段就遇到了重重困难。为了确保线上教学工作正常、平稳、高效的开展,在学校正式展开线上教学工作前,国际教育学院就对各个线上教学平台进行了调研和试用,针对时差、技术、语言、网速等困难,探索出现阶段最便于外教操作,效果最优的线上教学模式。

国际处的老师和外籍教师们积极探讨线上教学方式

二、不拘形式,确保教学质量好、效率高

3月2日,首次线上课程由4名外籍教师承担,他们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波兰,其中两个老师在国外克服时差进行线上教学工作。北京时间8:00,外籍教师Jason和Michael准时坐在电脑前,面对手机直播镜头开始了第一次线上课程。在微信群中,学生们踊跃发言,积极回应,Michal通过语音加视频的方式进行着课程教学,而Jason尝试用视频加文字的方式为学生们授课。两个小时的线上课程结束后,外教们还为学生们布置了课后作业。

线上课程正式开始,学生学习兴致高涨


三、积极评价,线上教学效果佳

课后两位外教对于首次线上授课这种教学模式的尝试都做出了积极评价。

Michal说:”这种形式的教学很高效,学生们对我的指令都能理解到位。学生还可以在课后复习课程和重听他们课上的发音,我要为这种创新的授课形式点个赞。”

Michal积极学习软件,做好线上授课准备

Michal在进行线上授课

Jason认为:“在短时间内做好准备进行高效且成功的线上教学对于教师和学生来说都是一个挑战,我很惊讶学生们对于这种新的教学方式反映十分积极。我也十分感动学生们在现在这样一种艰难的情况下还是保持着积极乐观的情绪。我们会共同努力,互相支持,乐观面对,永不放弃。”

Jason作为教师“主播”第一日

结束了第一堂线上英语课后,学生们纷纷表示非常期待下一次课程。国际处也会在此次课程的基础上与外教共同讨论,制定更加完善的线上课程方案,提供必要的语言技术支持,为线上语言课程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同学们认为线上课程形式新颖效率高、效果好

国际合作交流处

国际教育学院

2020年3月2日

上一条:我来陕科大后的变化 下一条:我的抗“疫”日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