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处
陕西科技大学 病毒无情人有情,隔离身远心更近
2020年03月05日 10:44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上下一致“宅家抗疫”。在家“闷”久了,不少人或多或少会产生一些焦虑、紧张和孤独不安的负面心理情况,尤其是外籍教师和留学生,无法离开宿舍的有限空间,而且由于文化背景、语言、饮食习惯、所能获得的资源有限等因素,更需要我们的关心。

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在校留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中央、省政府、教育系统的各项要求,及时安排,制定预案,统筹推进部署工作。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更是在第一时间坚持“防线”前移,在主管校领导带领下,党员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采取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管理+服务”模式,构筑了一道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截至目前,我校来自18个国家的6名外教及家属、50余名留学生在实行公寓封闭管理,集中住宿的情况下,能很好的完成日报告工作,除部分同学因其他病情入院外,都保持着良好的身体状况和稳定的情绪状态。

一、 信息畅通,普及科学防控知识,稳定留学生情绪

在疫情防控期间,国际处密切关注留校留学生情况。定期通报疫情及防控要求工作,做到信息畅通。通过微信、电话、口头告知等多个渠道,第一时间给外籍师生发布中英文《疫情防控防疫知识》,《致留学生的一封信》,通报疫情和中央、省政府及教育部等防疫工作开展的政策、措施、数据等官方信息,加大疫情防治工作在外籍师生中的信息扩散,增加信息透明度,进行舆论引导,让留学生可以清楚地了解到疫情发展和防控措施,建立对疫情发展的正确认知,学习和掌握科学的防范措施,疏解负面情绪,抗击心理“疫情”,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提高留学生应对疫情的积极性,增强与我校并肩抗疫的信心。

 

第一时间给留学生普及防疫防控知识


与此同时,国际处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监管和干部值班制度,将防线前移,值班地点设在国际教育公寓,严格管理外籍师生的出入和登记、防护等。

 

国际处防线前移,干部公寓值班


二、 做好后勤保障,引导留学生适应久“宅”生活,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期间国际教育公寓实行半封闭管理,严格登记,留学生不能随意进出,后勤保障成为“宅”生活关键。国际处克服疫情期间诸多困难,多措并举,全力做好60余名留校外籍教师、留学生餐饮住宿服务保障工作。

1)及时解决食品供应问题。面对外籍师生的蔬菜和清真类食品短缺、用水用电紧张等问题,且在校留学生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人数较多,经济实力有限,国际处迅速行动,建立了外籍师生与蔬菜供应商的订购微信群,工作人员入群协助翻译和沟通分组分批购置方式。通过配合学校社区管理,求助省外办、出入境管理局和市外办等上级部门等,找到2家平价清真牛肉、2家鸡肉和蔬菜扶贫店,联系超市和后勤服务人员定期购置水电,指导留学生烧水喝,协助解决生活保障问题。尽量减小疫情对学生们的经济、精神压力,让留学生可以不出校门,就可以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穆斯林留学生吃上了平价清真牛肉


集中购买清真鸡肉


2)及时消毒公寓环境。国际处积极配合社区管理,及时消毒国际教育公寓的公共空间地面、墙面、楼梯扶手、走道和出入门把手,组织留学生进行宿舍卫生扫除。通过对公共区域的每天2次消毒、留学生出入门酒精洗手、就医返回学生全面酒精喷洒消毒,指导宿舍安全与卫生注意事项等,营造良好的防控卫生氛围,引导留学生适应久“宅”生活。

  

公共空间每日定时专人消毒并做日志

3)及时发放防疫物资。从要求日报告初始至今,通过学校积极关怀、省教育厅热情支持和澳大利亚教育集团捐赠、国际处多方采购等方式,给在校留学生共计发放温度计46只、84消毒液40瓶、一次性口罩200只、医用酒精50瓶等防疫用品,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扎实高效开展奠定了基础。

  

消毒液、口罩,整装待“发”


4)关怀和解决外籍人员居留许可和签证到期问题。对在陕需要更新居留许可证的6名学生和在国外居留许可即将过期的15名学生,发挥窗口作用,提前提醒,积极联系未央区和西安市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特事特办政策。通过预约居留许可办证取证时间,临时获批国外签证到期学生采用旅游签证入境办法等,及时解决了留学生疫情期间签证方面的后顾之忧,确保留学生安心等待学校开学通知再返校。

  

未央区出入境领导检查留学生公寓抗疫工作部署情况


三、 丰富“宅”生活,对抗心里“疫情”

为了充实留学生们的居家生活,国际处通过组织学生居家运动、读书、学习、视频留念等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应对负面情绪的心里“疫情”。

1)在微信平台及时发送系列“居家运动”视频,引导留学生健康生活,增强免疫力,通过运动释放旺盛精力,有助于保持内心的平衡。

  

微信群中“云”锻炼

2)通过积极组织部门内部人员捐赠中文拼音图书、推荐中文学习网络课程视频及微课视频等活动,建立图书角,为学生们提供语言学习材料100余册,丰富学生汉语学习资源,引导留学生用阅读对抗疫情,点亮“宅”生活;

留学生中文读书角,点亮“宅”生活


3)利用信息交流过程的文字、新电影等各类资料,加紧中文学习,通过“同唱一首歌”、录播“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祖国,我在科大都很好”等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传播正能量,让留学生群体以积极的心态应对当前的困难。

陕科大留学生制作视频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四、一对一及时疏导防焦躁,患病学生及时送医稳情绪

疫情的变化备受关注,也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手机刷微信、刷各种疫情信息,过度关注疫情信息后,部分留学生难免产生焦虑、恐惧、身体不适等多种症状。国际处积极应对,及时安抚,为学生佩戴心理“口罩”。

1)焦躁情绪早安抚。宅家进入第二周时,留学生中出现了急躁情绪,国际处的老师们及时加强心理危机干预,采用中英文、通过视频、语音、微信、电话咨询等方式,对出现焦躁情绪的10余名留学生开展了一对一的心理辅导,坚持每日每人至少一次关怀,及时疏导留学生面对疫情的不良情绪,帮助其正确解读政府有关政策信息,从而使其不信谣、不传谣,积极配合我校防疫工作大局。

2)生病学生早送医。自疫情防控开始至今,先后有6名学生分别因感冒、支原体感染、腹膜炎等出现发烧、腹痛等症状,需要赴医院进行健康检查和就医。因疫情防控要求,多数小型医院门诊关闭,学生在求医等待过程中承受着病痛和心理上的双重压力,无助、害怕和难受让学生情绪非常不稳定。

每一个学生的身体健康都牵动着工作人员的心,在这一特殊时刻,我们无法减轻他们身体的痛苦,但可以让他们的心更温暖。

国际处的领导干部了解到学生生病报告后,总是立刻赶往国际教育公寓安抚学生,视情况及时报告和咨询校医院就医信息;对于疫情期间生病学生急需就医,找不到车辆时,国际处紧急借调私人车辆5次,多次半夜跟随120车辆送医;部分留学生家庭困难,检查和医疗费用不能及时支付,国际处领导干部个人垫付医药费用2万余元。

其中巴基斯坦、喀麦隆、加纳等4名留学生经胸透、咽拭子、甲流等检查后,排除疫情,诊断为普通感冒,于当日返回公寓隔离服药;1名赞比亚男生患急性支气管炎住院治疗7天;1名南非女生患急性腹膜炎进行了阑尾开刀切除手术治疗,自26日至今,一直住院治疗(已住院18天)。住院留学生,因语言、就餐等问题,国际处组织学生志愿者,持续安排专人陪护,保障其治疗和恢复。住院治疗的南非女生因自身原有糖尿病,恢复慢,至今已有名志愿者学生先后冒着疫情感染风险陪护20余天,对其默默关怀。

就医返回学生,国际处协调了假期空余的宿舍,设立临时隔离房间,并安排专人对隔离人员进行后勤保障,现都恢复正常生活状态。

深夜护送急病学生治疗


综上,疫情暴发至今,陕科大所有外籍师生的食品、日用品、生活用电采购集中有序;生病就医问题也得到妥善解决;无一例学生私自出校情况出现;无一例新冠肺炎感染病例。

正是这一系列强温暖有力的举措为身处异乡的外籍教师和留学生们送去温暖和关怀,传递了爱心,增强了他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为他们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令他们深受感动和鼓舞,并感受到了我国温暖而负责任的大国形象。留学生纷纷表示困难是暂时的,并感谢学校对他们的关怀,有信心与我们一起携起手来,共克时艰。

我们也将持续跟进疫情的涉外工作发展动向,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将中央和省委、市委、学校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认真开展好涉外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陕西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0220


上一条:我的抗“疫”日记 下一条: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孙鹤汀一行来我校调研交流

关闭